枕上卧枝

[热身]写手问卷

繁花绮梦:

1.曾经用过哪些名字发表?


橘子花


马甲不是掉了就是只用过一次,自己也不记得了……




2.常去的发文处?


长佩(好久不去了)


不老歌(当初是因为长佩会挂)


lofter


其实我现在很怕散,因为一个人在网络上活动的痕迹越多,就好像越难控制。以前没有网络,发生过的事就随访而去了,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就好像工作中随便什么小事都要发邮件留底一样)。我倒不是怕什么黑历史,我是怕整理,就好像多年不整理的房间,看着那些堆积的不再具有意义的东西,会心累。


当然小说不在心累范畴内。可惜我是个存稿很少腹稿很多的人。我没什么“神童一般的稿件”可挖,自己也觉得蛮心塞的。




3.习惯手写还是打字?


这是一个好问题。


我读高中的时候非常羡慕高三同桌每天回家能用电脑开word档写文,我还记得她跟我说周末的时候每天九点起床,开着word可以写一个上午。


没想到现在却好像成了我一个障碍。当然office的版本不断更新,现在的界面比以前不知友好多少,但我对word整体的排布,字体大小等等都有点障碍。老实说还是lofter的的后台界面感觉更喜欢一点。


有段时间我还想试试用ios上的书写软件,pages本来挺喜欢的,但是我一直没搞清楚怎么改文件名,每次都是文稿1……write2也用过,不过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可能我没仔细研究


好了,说了如此多的废话,总之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写下去的。还有脑内困难,我的打字速度却是很快很快很酷炫哒~!




4.对於极短篇、短篇、长篇的字数认定?


没写过什么极短篇吧,5w以下我觉得都是短篇。5-10w是中篇,10w以上长篇。




5.目前為止写过多少篇文章?(已完、未完、断头)


这个……瓶邪写完的就两个长篇,烧肉和七步诗


短篇也不多,就不老歌上面那些(差点忘了被我锁了orz)


开了一个头的,那有点多,其实我都是想填的(真心)


我多么希望有一天能把脑内那些东西都写出来啊!!!!!!




6.从什麼时候开始写文的?


很早很早很早很早的时候,估计小学?


不过认真写是从初二开始的,写了一大堆大纲文,到现在我都留着堆在房间里orz而且厉害的是那些故事我都还记得!!!!就是没写出来orz




7.第一篇文章是?


sorrow is nothing


这个真的是第一个写完的……


第一个认真写的应该是:十二月之夜


当然不是小警察那个,是高一的时候写了一个暑假的,铅笔写满一个本子,也只写了2w+开了个头,啥也没说的民国言情剧……我真应该去考电影学院编剧系!




8. 自创多还是同人衍生多?


同人吧,原创都没怎么发过,当然原因是都只写了个开头……




9.觉得对自己写作影响甚深的作家/书/音乐?


作家:


张爱玲(不用说)


契诃夫(没学过,学不像,但是看的时候真是一句一叹,他是真正没有一句废话的小说家,以及他是一个真正的现实主义者,把现实主义体现到极致变成了美学)


渡边淳一


米兰昆德拉


书:


好多啊……当然一定有《盗墓笔记》


《海上花列传》


《怨女》《浮花浪蕊》《同学少年都不贱》(张爱玲)


《银河英雄传说》(田中芳树,虽然没看完 )


《第六病室》《农民》《挂在脖子上的安娜》《醋栗》(契诃夫)


《身份》《慢》(米兰昆德拉)


其他暂时想不到


音乐:


我特别喜欢过的专辑有


Roxette《Have a nice day》


罗大佑《之乎者也》




10.写文时有什麼禁忌吗?


有啊,不写office play(泥奏凯……




11.投稿过否?


木有……成功过


好像投过一两次吧,是《新蕾》?




12.承上,投稿过的话,录取了吗?没有投稿过的话,為什麼不呢?


因为不会编故事吧,短篇比较难写


而且还有些奇怪的执着,有些东西不喜欢写




13.写自创时,裡面的角色数量?


很多很多很多,我有几个是新创世界观的故事(也不算新创,就是我其实很喜欢sf,所以想过一些这一类的,设定大于情节的故事。这么一说又想到之前写过一个X档案的同人文的大纲,那简直了,西方玄幻(这里我一定要手动笑cry))




14.有分章节的习惯吗?


有啊,短篇想不分章节,显长(笑cry)




15.承上,会刻意控制章节或一段的字数吗?


想控制来着,每次都不行。而且我有个毛病,一接近完结,每个章节就开始字数增多。这个问题的根本其实就是,每次写到完结,这个故事就顺了,可是它也要完了……




16.写作时会避免用的字句?


我有很多禁忌的(虽然对肉的内容毫无禁忌,但是写法有很多禁忌),当然禁忌也不单单只有性描写的地方。通常情节和对话也有很多。


然后我发现一个问题,可能是我日系翻译小说看多了(不是轻小说)我的分段也和传统的小说分段方式不同,这点也是比较困扰我的地方。其实我的理想是写能登载在收获上的那种小说啊(当然不会写农村题材,因为完全不了解,感兴趣的地方也不一样)




17.写文时的习惯是?


一个人待着




18.在晚上还是白天写?


通常是深更半夜




19.对於写作这件事,有想达到的目标吗?


有,我有一套特别严格的,我自认为是美学追求。有特别想写的主题,真爱我写过了,并且还在写。但是有比真爱更高的目标,只是不太好说,也很难写而已。




20.对於写作,有什麼样的坚持?


要坚持写啊。我以前有很多想法的,现在觉得还是回归本质,能坚持写就好。不要老想着要达到什么什么目标,能写,每天写,就是成功了。




21.写文时,习惯的时空背景是现代/古代/未来?


都可以。


我真心是sf迷,但是真心没正式写过……


然后对古代背景有些别的认识,我的兴趣不单单在感情戏方面(虽然一贯的兴趣只有感情戏)说白一点,喜欢写人物博弈。剧情还是小说很关键的东西。




22.承上,地点在国内/国外?


国内




23.喜剧还是悲剧收尾多?


这个……




24.会在意笔下人物的性向吗?


这个真的是个好问题!


在写瓶邪之前,其实我就注意到了,我特别喜欢“梁山伯祝英台”这样的故事原型。古装电视剧何其狗血,把我看的如痴如醉的差不多都是这个类型的,包括现代剧什么男校女生一类的我也是一个不落下。


所以一开始我以为我是喜欢写“直男的困惑”的那种作者。就是我对角色的基本观念和很多正直剧同人作者差不多,角色应该是直的,只是他们真爱了。


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渐渐变了,我写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初始设定就是gay。没有什么禁忌情感的预设,对于主角来说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性别相同啊,看你人也不错。


当然这种情况不是定死的。直男的困惑仍是我很喜欢主要桥段,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更像是在问形式而不是问内容。




25.开始写之前先帮文章命名,或是写完后?


必须先起名,没名字写不了,所以往往都是随便起的名字。而且我随便起都不是怪名,都是特朴实的(难道不是吗!) 




26.承上,通常是怎麼命名的?


这……没有一个方法,方法是:不得不起一个名。




27.亲情/爱情/友情,以上三种主题都写过吗?


爱情。




28.觉得在自己的文章裡最重要的部分是?


主题,剧情,人物关系,语言。


差不多是这个顺序。


我看文标准高,自认为对自己要求也很高。但是其实接受度还蛮高的。




29. 关於自己的文章风格,别人怎麼说?





30. 常引用其他出处看来的字句吗?


不会。但是我有一些写法套路。比如在对话中间插入感觉(视觉嗅觉触觉,而不是心理活动),在感情高潮谈一些其他东西,比如《诗经》里赋比兴那种类型的。




31. 对於「如果剧本裡有一隻枪,这隻枪就应该被发射」的看法?


墨菲定律


但是我不喜欢俗套,不喜欢惯用道具。




32. 有被盗文过吗?


……这个


烧肉txt满天飞啊,我有时也忍不住想下一个看看是不是完整版(笑cry)




33. 有因為发表文章而认识的友人吗?


人生到此的至交好友都是写文认识的,爱大家!




34. 被称讚过吗?


好多!特别开心!




35. 再也不能写作的话,愿意拿什麼来交换写作的机会?


但愿这样的事情永远不要发生!!!!!!




36. 写作这件事在你人生中的重要性排在第几位?


非常靠前。inner life




37. 通常以什麼做為文章的中心?


主题


探讨一些不是生存根本的东西




38. 写不出来的时候,会做什麼?


我现在想应该是多看书,换一个故事写写。但是要写。




39. 被截稿时间逼过吗?


斜眼看蛋总……


我真的拖稿严重,对不起好多朋友,真的真的……




40. 会向你催稿的人?


再斜眼看蛋总,以及梗梗


还有莉莉和老鸭……




41. 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写作到什麼时候?


一直写下去!




42. 经常出现在文中的字词?


太多了,请叫我小霸王复读机= =




43. 有不希望自己写的东西被谁看到吗?


同事




44. 写一篇文章会修改几次?


好多次吧




45. 花最久时间的文章是?


烧肉




46. 列一下,到目前為止最满意自己的三篇文章?


烧肉


小警察


迷魂记




47. 承上,理由是?


烧肉是后半段好


小警察是感情充沛,戏剧冲突强烈


迷魂记是我放得开




48. 写到这裡,对这份问卷的感想是?


时间不够,我答得比较简略……




49快樂的點名時間,請點~ 


我发私信点~



评论

热度(40)